山东东营女孩荣膺"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"称号

2013-01-04

“咱东营姑娘在国际大赛上获奖了!”近日,山东省东营女孩郭晓丹代表中国大陆参加第25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决赛并获奖的消息在微博上被频频转发,东营市民纷纷称赞“这姑娘给东营争光了”。1月1日,记者联系到回东营过元旦假期的郭晓丹,进行了采访。

中国风才艺展示赢赞赏

2012年12月,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25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决赛上,郭晓丹以中国赛区总冠军的身份作为唯一代表中国大陆的选手参赛,与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PK。

在才艺展示环节,郭晓丹展示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画及京剧服饰,给国际评委和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。最终,她荣获这一国际大赛单项奖“最佳美丽奖”,并被授予“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”称号。

“参加国际比赛,我深知自己代表的不仅是个人,也是一个国家,压力还是挺大的。”郭晓丹说,但她很快适应了比赛氛围,告诉自己结果不是那么重要,“把中国的文化带给世界,这就足够了”。

比赛中,郭晓丹沉稳应对,巧妙地将个性才艺穿插进在自我介绍中,弥补自己英文表达的不足,将提前准备好的中国画展示出来。国服展示中,郭晓丹选择了京剧中武生的服饰,1米72的她穿起京剧服饰惊艳中透着英气,带着浓浓的中国风。“京剧是中国国粹,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。”郭晓丹说。她的机智和东方气质在国际比赛中赢得了掌声和赞赏。

21岁的郭晓丹毕业于东营市一中,钟爱播音主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,成为2010级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学生。这个冬天,她通过层层选拔,被推荐参加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,凭借综合素质一举夺冠,并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世界比赛。

晓丹的爸爸妈妈知道她在全国以及国际比赛中获奖的消息特别高兴,为她感到骄傲。“他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。”晓丹说。

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

大学校园里,郭晓丹是个“大忙人”,因为喜欢主持和朗诵,她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,这让她的大学生生活丰富起来。

作为学校主持人库的一员,郭晓丹经常参与主持学校的大型活动。她利用假期实习,提升自己,曾在北京、东营的多家媒体实习,并积极参加各类评选活动。2012年6月,郭晓丹参加世界小姐大赛,进入北京赛区决赛,但考虑学业而没有继续比赛。这次在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决赛中获奖,也算是弥补了当时的遗憾。

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是晓丹的梦想。说起未来的打算,郭晓丹说,她很恋家,会选择一个离家较近的城市工作,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带给大家惊喜。

晓丹将关注公益事业

比赛已经告一段落,但晓丹并没有停止脚步。在中国赛区比赛期间,参与了探望敬老院老人、公益环保行等活动给了晓丹很大的触动。她拿出3000元助学金捐给了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慈善基金。郭晓丹说,“最佳美丽奖”以及“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”的荣誉对她来说,不仅是一种认可,更是一种激励。“今后,我会尽自己所能,去做一些倡导保护环境、关爱弱势群体等公益活动。”(李红佳)

相关链接:

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大赛是1986年联合国为纪念“国际和平年”、“国际和平日”,由“世界大学校长国际联合会”发起并创立的。活动旨在从全球在校大学生中选出和平大使,通过参与各项国际慈善与和平活动,向全世界传播和平的讯息。

自2004年以来,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已成功举办了9届,选拔出的优秀女大学生代表作为爱心大使推广慈善公益事业,资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。